水電工程管線配置與注意事項

水電工程是室內裝修過程中非常重要的項目之一,水跟電也是日常生活中息息相關不可缺少的能源,事前針對生活習慣與需求先跟設計師溝通好,讓日後生活便利不困擾。

電的管線配置:

  • 一般迴路:燈具、插座迴路。
  • 專用迴路:冷氣、廚房專用的迴路。
  • 弱電配線:電話、網路等低電流為避免影響訊號的集中配置。

水的管線配置:

  • 給水:分冷水與熱水管。
  • 排水:要注意洩水波度與倒流問題。
  • 污水:廁所、廚房污水排進污水下水道。
  • 緊急用:消防專用管線。

水電工程注意事項:

  1. 水電大多走暗線暗管,日後若要修改都會很麻煩,因此事前的規劃討論、水電配置設計圖都該溝通好。
  2. 找安心有執照的設計公司、水電工班,使用有品牌、合適材質的管線,才能延長使用壽命並且安全無疑慮。
  3. 若是老房翻新應重新評估水電負載量是否足夠應付需求,可向台電申請提高總用電量,水壓不足亦可加裝馬達。
  4. 冷熱水管可分色,以避免日後要維修時無法分辨。
  5. 與用水相關的所有設備、設計都要事先想好安裝位置、是否需要熱水,如果有中島是否需要洗手台,這些都需要先規劃好。
  6. 用電相關的燈具、空調、廚房電器等種類、尺寸也都可先確認,以提前規劃管路動線,有大功率的電器亦可先設置專門插座。
  7. 由於電線老舊易造成火災、給水管老舊易爆管等問題,因此老屋翻新會建議全面更換電線水管。 


聯絡我們

鴻慶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TEL:02-7751-8088

MOB:0976-656-666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86號11F

E-Mail:homechen@homechen.com

在〈水電工程管線配置與注意事項〉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