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室裝修8技巧,別讓和室變成雜物倉庫間

很多人規劃和室起初是期待這間房間能成為多功能室,偶爾在這邊閱讀、喝茶,有客人時可以在這邊打麻將、交誼,晚上也能變成客人睡覺的客房使用,然而久而久之和室卻變成了雜物倉庫間,到底要不要規劃和室?怎麼規劃才能真正實用?

用途

在規劃和室時可以先思考這間「和室」真正的用途,平時客人到訪的時間多?還是堆放雜物的機率更大?家人真的會在這裡閱讀玩耍?和室使用的頻率究竟有多高?還是在客廳看電視的機率更高?搞清楚生活習慣與用途再來規劃才能真正運用到這個空間。

收納

和室很常見架高木地板,並將木地板下方規劃成九宮格收納空間,然而隨著居住時間越久越懶得把雜物搬開掀起層板,收納空間就變成放進去不會再拿出來的空間。如果平時不習慣定期斷捨離把雜物整理好,那可以考慮改做牆邊抽屜式收納櫃,反而更方便使用。

桌子

很多人規劃和室時,忘了規劃桌下放腳的空間,跪坐久了不舒服也會影響和室的使用頻率。可以設置升降式桌子,需要使用時就升起,不需要時就降為平面,這樣客人要鋪床墊當客房使用也很方便,不需要特地搬移桌子。

插座

規劃和室空間以及升降桌時,別忘了設置方便使用的桌下插座,否則空有桌子放筆電與手機,卻沒得充電也是很不方便。

開放空間

若家中沒有額外的房間,其實也可以在客廳、窗邊的小小空間直接打造一個開放、半開放的和室設計,作為客廳的延伸沒有隔間劃分,開放式的小和室也不會顯得狹窄,不過開放式就不太適合讓客人當客房睡。

拉門

若和室還是有規劃成客房的需求,建議可以加裝拉門、簾子,可以設計玻璃透光拉門,增強採光與空間通透感,需要時又能拉上保有隱私。

榻榻米

和室放置榻榻米地板就是多了日式和室的溫馨舒適氛圍,鋪設榻榻米也能讓房間冬暖夏涼,使用上可坐可臥方便老人小孩使用,不會直接在木地板上活動太硬,只是要記得定期將榻榻米拿去陽光下晾曬才不會長霉。

家具

和室放置的家具可挑選木製、和風配色的家具來搭配,多擺放一些靠枕、和室椅都能增添整個空間的舒適感,配色與造型以簡約、日系素色為主,盡量不要用太有壓迫感的家具與櫃體,燈光也選用柔和光線、簡約造型燈具即可。

聯絡我們

鴻慶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TEL:02-7751-8088

MOB:0976-656-666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86號11F

E-Mail:homechen@homechen.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