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8種拼法!你最喜歡哪一種?

很多人都喜歡在家裡鋪設溫潤有質感的木地板,而木地板最常見的拼法有八種,每一種都各有其特色,也可能因應不同的空間、木地板材質有其合適的拼法,一起來看看這8種拼法你最喜歡哪一種吧!

1/2拼

此種拼法又稱錯拼、勾丁、對花等說法,1/2顧名思義就是下一排的板材以上一排每一塊板材的正中間位置拼貼,也會形成單數排、雙數排視覺一樣的美觀整齊感,無論何種紋路都很適合這種規律的拼法。

1/3拼

此種拼法又稱為步步高升法,板材對齊在1/3、2/3處拼貼,每三排一個循環且像階梯一樣因此有步步高升的稱號,注重文公尺紅字的人特別喜歡這種拼法。

斜拼

以空間的45度斜角拼貼,這種拼貼法有空間延伸、放大的效果,而且特別適合拼貼在不規則的空間,不會像直向橫向的拼法視覺上易產生沒對齊的感覺,不過斜拼的損料會多一些,工資也較高。

自然拼

此拼法又稱亂花、亂拼,師傅將第一排拼完之後的材料接著拼第二排,呈現不規律隨興的自然效果,施工簡單快速且耗材較少。

平拼

將板材直接對齊拼貼起來,以木地板來說這樣的拼法在台灣很少見,為避免顯得太過單調可選複雜一些的花色,通常石紋或是磁磚較常見到平貼的作法。

人字拼

以「人」字交錯拼貼的方式,可以顏色混搭、深淺交錯、雙排、三排法打造獨特又美觀的拼貼視覺,此種拼法不適合膨脹率大的建材如超耐磨木地板,比較適合的像是實木、海島型地板,人字拼工法繁複耗材多所以費用也較高。

魚骨拼

像箭羽的形狀且容易跟人字拼搞混的魚骨拼,人字拼有交錯但魚骨拼沒有,辨別方式可看到魚骨拼頭尾會切斜邊呈現「V」字。跟人字拼一樣美觀但價格高,也不適用超耐磨木地板,除非挑選專用來人字拼、魚骨拼的超耐磨特殊地板。

田字拼

也稱做正方拼,以3~5塊小條長方形拼成的正方形木地板,以直或橫輪流拼貼打造出棋盤方格的復古感,常見尺寸有45、60、65cm,此種拼法也不適用超耐磨木地板,價格偏貴但對於各種空間、風格都是很百搭的拼法。

聯絡我們

鴻慶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TEL:02-7751-8088

MOB:0976-656-666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86號11F

E-Mail:homechen@homechen.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