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生牆室內規劃5個要點!幫家裡增添一片綠意盎然

過往常見到的植生牆(植栽牆)幾乎都在室外,建築物的外牆上打造植生牆有助於阻隔太陽輻射熱,有效降低室內溫度進而節省電費、減少碳排放。現在也越來越多人把植生牆設計在室內空間,可以美化空間、療癒身心靈同時響應節能減碳,一起來看看植生牆室內設計的規劃重點吧!

光線

植生牆需特別注意「陽光、空氣、水」的條件,因此在規劃前需先評估植生牆的位置是否有陽光照射到,若沒有陽光也可以考慮裝設節能省電的LED燈來提供植物光能,最好讓空氣保持流通,避免頂樓、鐵皮屋等溫度太高的環境。

由於植生牆是垂直牆面,因此不同於盆栽需要天天手動澆水,植生牆透過事前的水管佈線後就可以每天定時定量自動灑水,澆水系統控制盒需插電也因此在室內裝修時應在植生牆的位置預留足夠的水龍頭與電源,額外的水龍頭能接水管做其他清洗的需求而不會只足夠提供給灑水系統使用。

植物

建議植生牆應事前找專業廠商前往評估及安裝,能針對環境的濕度、日曬、風力等因素來建議適合種植的植物,很多人會擔心不太懂如何照顧植物,其實有很多非常好養護的選擇,像是阿波羅千年木、常春藤、鵝掌藤、旺財樹等都是好照顧的植物。

常見問題

由於自動灑水控制器是流動的活水,不太會產生大家擔心的蚊蟲問題,若還是有疑慮現在也有取代土壤的吸水材質「Pafcal」或是特殊不織布袋等替代方案可以解決。另外雖然植生牆可以放在室內,但不建議放在廚房與臥室,避免植物的孢子與花粉會飄入空氣中影響食材衛生與睡眠。

其他方法

若沒有事前裝修的規劃,也不打算拆牆但還是想打造一面植生牆,其實也可以以盆栽放在洞洞板、層板、吊掛等方式來打造綠意盎然的植物牆面,能美化空間也可以簡單打造出場域劃分的效果,錯落擺放的植物令人心情放鬆愉悅。

聯絡我們

鴻慶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TEL:02-7751-8088

MOB:0976-656-666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86號11F

E-Mail:homechen@homechen.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