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與風水的交集──開門不見膳(灶)

隨著COVID-19在全球持續蔓延的今日,許多人為了防疫而調整身活習慣,比如出入公眾場所必定配戴口罩,或是從室外進入室內必定使用酒精或消毒液清潔雙手等;而傳統風水的禁忌──開門不見膳(灶),是否對於防疫也有幫助呢?讓我們接著分析下去。
 
在傳統社會中,食膳與爐灶對應一個家庭的財務能力與經濟狀況,
因此開門不見膳(灶)意味著「財不露白」;


對應到現代觀點,一戶的大門是最常使用的進出口,也意味著來自戶外的汙染、細菌或病毒最容易累積在大門口或玄關處,因此不管是飯廳或廚房,直接設置在玄關附近且沒有任何隔間的話,或多或少會有衛生方面的疑慮。飯廳設置在玄關旁,多少也會影響進出動線,以及週邊收納空間能否靈活運用。


 
而要解決開門見膳(灶)的問題,使用隔間牆進行隔絕,或是把飯廳與廚房設置在離玄關至少一公尺之外的範圍,並且將外出的鞋子與服裝妥善收納,也是可行的方式;除此之外,使用屏風或玻璃隔間阻擋,也是在動線安排與格局改造之間取得平衡的方式,假若日後有建案在玄關設置洗手台,一進門就先洗手消毒,也是防疫新生活的良好作為。
 
傳統的風水觀念跟現代生活的實際需求,如何達到相輔相成,是我們作為室內裝修業者極力突破的一塊,為每一位業主打造舒適、美觀又安全的住所,更是我們的核心主張。

聯絡我們

鴻慶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TEL:02-7751-8088

MOB:0976-656-666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86號11F

E-Mail:homechen@homechen.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