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飾怎麼挑?5種常見燈飾優缺點一次懂!

如果說室內裝修像是幫整個家做好打底上妝,那燈光就像是修容師讓整個妝容更精緻,光影襯托能營造空間美感與氣氛,運用直接照明聚焦打光,也能設置間接照明堆疊出層次變化,一起來看看怎麼挑選適合的燈具吧!

 

吊燈:如果空間夠高可以使用吊燈,但吊燈垂落高度應為家中最高的人手舉直也摸不到的位置最適宜,餐桌與吊燈之間應維持70~90cm之間的距離。 

吸頂燈:若屋內空間高度本來就低,可以考慮做吸頂燈盡量減少壓迫感,明亮的吸頂燈也適合廚房、浴室。 

壁燈:壁燈能作為環境光營造氛圍,小空間也能運用壁燈打造空間較為開闊、挑高較高的效果,適合玄關、臥室、書房。 

崁燈:崁燈一定要施作天花板才能安裝,視燈具種類預留3公分以上的高度,若高度不夠高的空間不建議,崁燈可運用在走廊、系統櫃、各空間的照明。 

軌道燈:因不用開孔安裝也不需要施作天花板而受歡迎,能自由調整燈具照明角度與明暗,適用餐廳、走廊、展示櫃、床頭等區域。 

 
除了考量每個空間主題挑選適合的燈飾之外,也應該針對照明色溫以及空間不同的區域功用來考量,除了主燈還可以搭配立燈、間接照明來建構合適的照明,以下也提供光源與色溫分類給大家參考。

光源分類

  • 環境光:光源範圍較廣的光源,通常運用間接照明來展現,讓空間有了柔化均勻效果,常見的燈具為吸頂燈、崁燈、壁燈。
  • 輪廓光:用來強調牆壁、櫃體、天花板的輪廓或是電視、鏡面的層次立體感,通常運用暗藏在櫃子、天花板、層架中的燈條來打造。
  • 焦點光:焦點光範圍較小,通常是直接照明針對局部打光,常見燈具為吊燈、投射燈、地燈、立燈等,就像聚光燈成為空間中的主角光源。

 照明色溫分類

  • 低色溫:色溫3300L以下,光色偏紅,給人溫暖穩重的感覺,適用於餐廳、臥室。
  • 中色溫:色溫3000~6000K之間,光線柔和自然,以人類視覺來說無特別的感覺,適用有閱讀需要或有亮度需求的空間像是廚房、浴室。
  • 高色溫:6000K以上,光色偏藍,給人清冷的感覺但也能集中精神,適用於辦公室、工作室。

 

聯絡我們

鴻慶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TEL:02-7751-8088

MOB:0976-656-666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86號11F

E-Mail:homechen@homechen.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