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大掃除!10個懶人抱佛腳清潔重點看過來

眼看農曆新年再幾天就要到了,家裡依然髒亂沒時間徹底清潔嗎?這時候若想預約專業清潔公司不是太貴就是預約早已額滿了。面對現實吧!懶人快速清潔重點看過來,趁年前把家裡打掃乾淨迎新年!

  • 收納斷捨離

打掃的第一步,應該先把這一年來家裡又「長出來」的雜物都重新分類收納,不要的就果斷丟掉、送人、網拍,要留下來的物品整理收好,常用就放在好拿的抽屜,不常用的收在下方不常用的櫃子,貼標籤紙標註以免日後找不到。

  • 灰塵

打掃應從高而低、由小到大、由乾到濕,把高處灰塵全部都掃下來,可用靜電除塵紙或乾抹布先抹去灰塵,用濕抹布清潔後,再次用乾抹布擦乾。地板、床墊、地毯都可以用吸塵器吸塵螨。

  • 油汙

廚房的油汙若平常有定期用小蘇打清潔可能都還好,若是累積一整年的汙垢不好清除,就可用廚房清潔劑來強效清除,在清潔劑上可鋪上一層廚房紙巾幫助油垢溶解,再用牙刷刷洗油汙。

  • 霉斑

浴室裡面的磁磚、矽利康若出現霉斑,可用衛生紙噴上漂白水濕敷在磁磚縫隙、發霉的矽利康上,過一段時間再拿起來看,霉斑就去除了。

  • 家具

沙發上的污漬可用酒精或牙膏來擦拭,皮製沙發可用嬰兒油或是專用的沙發保養油擦拭。茶几、餐桌髒污可用橄欖油、沙拉油加上太白粉或是鹽來去汙,茶漬、咖啡漬則可以透過小蘇打粉、牙膏來去除。

  • 窗簾

窗簾應取下來洗過再晾乾,若實在太懶,就可以用吸塵器吸一吸灰塵,也可以用滾筒滾一滾沾黏在窗簾上的毛屑、灰塵。

  • 冷氣

冷氣的過濾網應定期清洗,避免吹出來的都是灰塵細菌。冷氣外殼以及內部要清潔擦拭過,也可請專業的冷氣到府清洗,把冷氣內部看不見的髒污確實清洗,冷氣才會冷且省電。

  • 玻璃鏡面

家裡的玻璃門窗、鏡面可以先抹上醋,靜置一段時間再用抹布擦拭掉上面的水漬、汙垢,或是用濕紙巾沾上檸檬酸擦拭來去汙。

  • 木地板

如果家裡是木地板,要避免濕布、強酸強鹼清潔劑來清潔。日常保養清潔以除塵紙、吸塵器為主,或是用中性清潔劑做局部的清潔。

  • 除臭

若鞋櫃、冰箱發出臭味可用檸檬、小蘇打粉、咖啡渣等天然的除臭小撇步,不過要記得定時更換。另外將柚子煮開後的水倒入下水道,或是把蘇打粉混合醋與熱水倒下去,也有助於改善從水槽、排水孔散發出的臭味。

聯絡我們

鴻慶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TEL:02-7751-8088

MOB:0976-656-666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86號11F

E-Mail:homechen@homechen.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