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畫6技巧看過來!讓家裡有藝術氣息又不顯雜亂

有沒有發現空蕩蕩的牆壁上隨意掛上一幅畫整個視覺效果就差很多,然而掛畫也是需要風格的搭配以及擺放的技巧,怎麼樣才能把畫融入在空間裡,而不是雜亂沒有重點呢?一起來看看吧!

  • 掛畫五金

掛畫不一定要釘水泥釘破壞牆面,現在還有無痕掛勾以及掛畫軌道的選擇,安裝掛畫軌道在牆壁或天花板上,搭配掛勾鋼索就能懸吊畫作,日後也能隨意調整畫作的位置更為便利美觀。

  • 掛畫高度

掛畫高度應以水平視線的位置為佳,太高會視覺不協調,太低又會有壓迫感,約在距離地面160~180cm左右的位置最合適,若有沙發或其他家具則應該掛在家具上方約20~30cm。

  • 掛畫花色

挑選畫作時應選與室內風格相符匹配的圖像,色彩可以選相近色讓視覺較為柔和,或是選互補色來增加視覺張力,製造出空間的焦點進而跳出層次感。

  • 掛畫間距

除了懸掛一幅大型畫作之外,也有運用多張掛畫或照片組合而成的展示牆面,為避免多張畫作看起來太混亂,應參考下一條說明的排列方式掛畫,而畫與畫之間的距離也應保持5~8公分適當間距。

  • 排列方式

如果只是兩三張畫作可以一直線對稱排列,然而針對不同數量或是每張不同尺寸的畫作,就需要採以下幾種排列方式讓不同畫作排列在一起也不突兀,多張畫也能融合成一幅大畫作的概念。

  1. 方框線掛法

將多張畫作想像成被一個大畫框包圍,全部都塞進這個隱形的大方框內,不超出框架外,整齊貼著框架線條排列的掛法。

  1. 中線掛法

把畫作無論大小分成上下兩區,中間彷彿有一條隱形的水平中線,朝中間對齊的掛法,但要特別注意上下要平均擺放才會好看。

  1. 放射線掛法

以一張畫作作為中心點,其他畫作圍繞此張畫擴散出去擺放,不過此種作法很考驗美感,依然要注意視覺的平衡感。

  1. 垂直線掛法

想像好幾條垂直的直線切分成好幾等份,讓看似隨意擺放其中的畫其實均勻分散在每一等份,雖然沒有特別對齊的線條卻又看起來很和諧。

  • 畫作數量

雖然介紹了幾種多幅畫作的排列方式,不過小坪數還是要避免數量太多的畫作會造成更強烈的壓迫感,可選小尺寸單幅畫作即可。另外畫作也不一定要掛起來,隨意放置在桌上、層架上也有不錯的效果。

聯絡我們

鴻慶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TEL:02-7751-8088

MOB:0976-656-666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86號11F

E-Mail:homechen@homechen.com

發表迴響